瞿阿姨有點遺憾,小區十幾號想跟她學耍大刀的,沒一個堅持下來
  翟天容的大刀耍得有模有樣,成為小區一道獨特的風景。
  10月28日,51歲的翟天容在小區空地上耍大刀。本組圖/重慶晨報記者 李斌 攝
  一個人的精彩
  51歲的瞿光容有些與眾不同,她不愛跳壩壩舞,卻酷愛一項陽剛十足的運動———耍大刀。關二爺的春秋大刀到了她的手裡同樣虎虎生風,在九龍坡區金科綠韻康城,鄰居們送給她一個響亮的綽號———瞿大刀。
  十年前拜師學耍大刀
  “瞿大刀來啰!”隨著一聲吆喝,只見綠韻康城的空壩里,瞿光容綰著髮髻,扎著腰帶,手提一把春秋大刀走過來。她橫掃一眼,找了個人少的地方,把背上的武器袋一放,開始操練起來。
  “嘩嘩嘩”彎腰、劈腿、側身……瞿光容嫻熟地變換著姿勢,手裡的大刀嘩嘩作響。一旁的鄰居王大爺說,瞿大刀確實耍得好,虎虎生風。
  51歲的瞿天容耍了十年大刀。她回憶,十年前,她到公園跳壩壩舞,看見一個人在耍大刀,非常感興趣,便時常上前套近乎,想跟著學兩招。後來,見她練功刻苦,又有天分,師父盧大明最終收她為徒。
  說起習武的原因,瞿天容說,除了本身感興趣外,還因為自己的雙膝上長有骨刺,走路或者彎曲都十分困難,希望通過習武來緩解疼痛。
  2007年,瞿天容一家搬到了綠韻康城,每天早上七八點鐘,她總會準時出現在樓下的空地上耍大刀。
  沒一個徒弟堅持下來
  瞿光容剛開始在小區里耍大刀時,每天都會有不少人來觀看,前前後後有十幾號人想跟她學耍大刀,但沒一個人堅持下來。“一個是覺得太難了,又是踢腿又是跳躍的,另一個是覺得太累了,大家都吃不消。”
  瞿天容說,她還是覺得有點遺憾,直到現在,小區里還是只有她一個人耍大刀。“一天不練練,我就覺得手都不順了!”瞿天容說,可能是與習武有緣,她從小就不迷戀漂亮衣服,就想拜武林高手為師,跟著學武。
  當時,鄰居家門口放著一把石鎖,大概有二三十斤重,七歲的瞿天容總是悄悄跑到鄰居家門口,趁人不在,就偷偷摸一摸石鎖,想把它提起來。電視里只要一播放關於武術的節目,瞿天容總會目不轉睛地看到節目完為止。
  她把小偷撞得幾個踉蹌
  現在,瞿天容只要沒事,就要提著大刀去練練,生怕一身武藝荒廢了。瞿天容說,練了大刀後,她感覺自己除了更有勇氣,也更有底氣了。
  習武之人往往有俠義之風,路見不平一聲吼。在瞿天容看來,練武是為了強身健體,而不是為了打架,“但別人如果要欺負我,我也不會怕!”
  瞿天容回憶,那次,他們一家人到朝天門買東西,經過隧道時,一名手拿報紙的年輕男子站在中間有意擋路。當瞿天容走到男子身邊時,男子將報紙搭在瞿天容的包包上,開始行竊。
  這還得了,瞿天容用力拍了一下男子的手,再一抬肘,一沉肩,整個身體撞向那名男子,一下就將他撞得打了幾個踉蹌,他盯了瞿光容兩眼,快步消失在人群中。
  走在前面的老公和女兒得知此事後,被驚獃了。
  瞿大刀讓老公很驕傲
  瞿天容的俠女氣息也感染了女兒,女兒的膽子非常大,越是刺激的東西,越想嘗試。一次,瞿天容一家和朋友去爬山,山上有一個很高的棧道,大家都有點怕,但女兒卻非常興奮,要去挑戰。朋友們都開玩笑:“有其母,必有其女啊。”
  多年的苦練,瞿天容掌握了幾十種武術套路,前不久,她還專門拍了一個視頻。瞿天容說,自己拍視頻除了傳授招式外,還想讓更多的人通過視頻瞭解大刀,瞭解中國文化,加入到她的隊伍中來。
  “這個視頻,還鞏固了我的家庭地位。”瞿光容打趣地說,以前,每次說到耍大刀,丈夫總是笑而不語。但當丈夫看完視頻後,每次給朋友介紹瞿天容時,總會驕傲地說:“你莫看我老婆,厲害喲,那個刀耍得真的是像模像樣!”
  重慶晨報記者 王婷婷 重慶晨報社區報記者 程卓  (原標題:瞿大刀撞得小偷打踉蹌
把老公女兒驚獃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dramakv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