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黃帝手植柏 陝西省祭陵辦 攝苗圃中的“克隆”黃帝手植柏幼苗 陝西省祭陵辦 攝苗圃中的“克隆”黃帝手植柏幼苗 陝西省祭陵辦 攝
  中新網西安1月9日電 (記者冽瑋 阿琳娜)記者9日從陝西省祭陵辦獲悉,採用扦插繁殖的黃帝手植柏“克隆”幼苗已從營養杯內移栽至大盆生長,將逐漸適應沒有特殊照顧的環境。
  黃帝陵是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的陵寢所在地,被譽為“中華第一陵”。黃帝手植柏位於黃帝陵景區軒轅廟院內,樹齡約5000年,相傳為軒轅黃帝所植,故稱“黃帝手植柏”。隨著樹體生理機能的下降以及人為因素的侵擾等,黃帝手植柏出現了樹勢衰弱的現象。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科研人員2013年4月將黃帝柏枝條帶到北京進行無性繁殖,在進行了大量實驗後,使黃帝柏枝條長出鮮活根系,成功獲得克隆苗。
  8日,黃帝手植柏保護繁育苗木移栽活動在中國林科院舉行。科研人員在位於北京的溫室實驗室中,將採用扦插繁殖的黃帝柏幼苗從營養杯內移栽至大盆生長。經過一段時期的大盆生長後,黃帝柏植株將會被送回陝西,併進行栽種。
  據悉,通過扦插這種無性繁殖方式獲得的黃帝手植柏苗,從遺傳學上講,與黃帝手植柏完全一樣,保護了黃帝手植柏特色遺傳資源,為擴大繁殖保護其它珍稀古樹名木提供了參考。
  為保護黃帝陵古柏,2010年以來,中國國家林業局、中國林科院、陝西省林業廳等部門,組織專家,在成功實施古柏擴盤技術,促進古柏髮根、發枝的基礎上,啟動了“黃帝手植柏”擴繁保護工程,對黃帝手植柏進行了“克隆”再生,通過植物組織培養方式培育出與黃帝手植柏遺傳品質、基因完全相同的再生植株。(完)  (原標題:黃帝手植柏“克隆”成功 幼苗移栽大盆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dramakv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