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晨特約記者李鵬
  在那段崢嶸歲月里,無
  數革命軍人為了新中國的解放事
  業奉獻青春,如今他們都已進入暮年。為更好地回饋這些在新中國成立、國防事業中做出巨大貢獻的革命先輩,濟南市民政局專門在我市軍休所派駐了社工,她們的到來給這些戎馬一生的將軍、戰士們帶來了歡笑,構築起美好的精神家園。
  軍休社會工作項目是濟南社會工作協會在市民政局指導下創建的五大直屬項目之一,由濟南社會工作協會派出專業社工開展服務。社會工作介入軍休系統、為軍休服務對象開展專業
  服務系全國首創。近日,本報記者專門走
  進軍休七所,用相機鏡頭和手中的
  筆記錄下社工們辛勤工作的
  點點滴滴。
  軍休七所的老年人認真排練舞蹈。
  實實在在做事得到認可
  據社工趙琰介紹,社工入駐軍休所,這在全國尚屬首次。而在我市所有的軍休所中,軍休七所的社工活動開展得最為紅火。張書紅、劉唯佳,兩位社工來到這裡,用她們真誠的心打動了這些老將軍們。
  當記者趕到軍休七所的時候,一些老人在院子里悠閑地打著太極拳,張書紅和劉唯佳正
  陪著一位老人說話,和諧的氛
  圍在這個春天的下午化為最美
  麗的畫面。住在這裡的空巢老人
  蔣老對記者說,2012年7月之
  前的大院並不是這樣,“由於部隊
  里的部門很多,老人們大都不認
  識,平時見面也就是點點頭,住了十
  幾年,連個名字都不知道。”
  “不熟悉”是社工開展工作的最大困難。可是她們並不畏懼。蔣老說:“她們的工作是很難的,當時我們大院就像冬天一樣,整天空空蕩盪的,都窩在家裡。”張書紅、劉唯佳來到這裡之後,加上在七所辦公的趙琰,挨家挨戶進行走訪,她們想盡一切辦法拉近彼此間的距離,用蔣老他們的話說,就是她們“為老人們實實在在做了許多事情”。
  用真情溫暖老人的心靈
  為切實解決軍休幹部特殊老年群體的需求,七所圍繞“貼心民政溫馨軍休”品牌建設主題,開展了情暖軍休的“小紅熱線”專職社工服務項目。通過這條熱線,讓他們有了求助的地方,溫暖了老人們的心靈。她們承諾,事無巨細,只要有需要就可以撥打熱線。恐怕她們自己也記不清有多少軍休所的老人撥打過這條熱線,除了聊聊心裡的苦惱,還會問一些“數碼相機電源開關在哪”之類的問題。不管是什麼問題,她們都會耐心地給老人講解,直到懂了為止。
  作為戎馬一生的戰士,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是他們人生中最值得驕傲的歷史。針對這個特點,項目組開展了名為“紅星閃閃”的系列社工活動。該項目立足市軍休七所,面向這裡居住的退休幹部,開展提高精神文化生活質量的專業活動。以“溫馨軍休·情滿七所”為服務口號,力求通過豐富多彩的專業活動,提升軍休幹部自我效能,改善社會功能,構建社會支持網絡。“歲月紅歌”歌唱小組就是這個項目中的一個。在這裡,老人們展開歌喉唱紅歌,在回憶年輕時光的同時還放鬆了心情。蔣老就是合唱團的一位積極分子。前年,陪伴了他幾十年的老伴兒離他而去,讓他的精神備受打擊,當時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瞭解到這種情況,張書紅和劉唯佳天天都去找蔣老談心,講一些開心的事,慢慢幫蔣老解開心結。蔣老跟隨她們加入了歌唱小組,忘卻了那些難過的事,每天都精神百倍地生活。蔣老說,現在的大院生活就像熱烈的夏天,大家伙彼此熟識,誰家有困難都去幫助,這在之前時不敢想象的。“能到今天,全是這些孩子們的功勞啊!”蔣老看著社工們慈愛地說。為了感謝這些“孩子們”的付出,蔣老還專門給民政局的領導寫了一封感謝信,表達自己的心情。
  赤誠之心面對一切困難
  軍休七所負責人孫繼鳳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如何養老已成為當今社會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社工是解決難題的方法之一,她們來到軍休所之後,有想法有魄力進行工作,把整個所的老年工作做得如火如荼,真正達到了“高
  品質的養老服務”承諾。
  張書紅、劉唯佳兩
  個人主動“承包”了幾
  位空巢老人,她們每隔
  兩天就要到老人家裡
  進行探望和聊天,排解
  他們心中的苦悶,每天
  都要打一個電話詢問
  是否需要幫助,正是她
  們無微不至地關懷,讓
  老人們感受到了春天
  般的溫暖。老年電腦
  班、老年書畫班、老年小電器使用學習班……這些廣受老年人歡迎的服務項目天天都在開展,老年人的生活從她們到來的那一刻起變得豐富多彩。工作的難度再大她們也不害怕,因為她們有一顆赤誠的心,將自己的青春奉獻給了養老事業,為破解社會面臨的養老難題盡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報記者 楊晨 特約記者 李鵬 通訊員 陳瑩)  (原標題:把青春奉獻給社工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dramakv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