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6月15日報道 外國媒體稱,中國13日表示,自5月早些時候以來,越南船隻已經衝撞中國船隻超過1500次。中越兩國目前正就南海領土爭端相互指責。
  據法新社6月13日報道,在13日的一個特殊的媒體吹風會上,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指責說,越南船隻自5月2日以來在爭議海域一個石油鑽塔附近衝撞中國船隻總計1547次。易先良說,現在越南在該海域有51艘船隻,中國有71艘。當日的吹風會似乎是兩國就有關爭端影響國際輿論的一項最新努力。
  報道稱,越南日前公佈了視頻片段,顯示一艘大型中國船隻追逐一艘越南漁船,然後該漁船在鑽塔附近沉沒。
  據報道,越南12日向聯合國大會遞交了一份意見書,要求北京從西沙群島附近海域撤回其石油鑽塔,並停止“妨礙”海上安全。
  報道說,在13日的吹風會上,中國公佈了幾次衝撞的視頻和照片。易先良表示,這些衝突發生在5月2日和3日。
  有三段視頻似乎顯示,越南船隻正在衝撞中國船隻。易先良說,這些視頻是中國船員用手機拍攝的。
  第四段視頻顯示,幾名中國船員從海中打撈上來一些纏結的漁網和大塊的木片。易先良說,這些是越南“故意”布放的障礙物以阻擋中國船隻。
  據美聯社6月13日報道,中國13日表示,它在與越南就爭議海域建立鑽井平臺所引發的對抗中保持了“最大的剋制”,將不會向該地區派遣海軍。
  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稱,中國目前有71艘船隻在鑽井平臺周圍加強安全警戒,包括30多艘海警船。但他稱,沒有向該地區派遣軍艦的計劃。
  易先良表示,中方所採取的措施是最低限度的,也是最剋制的。
  易先良重申,中國不承認西沙群島存在爭議,對越南譴責北京拒絕就建立鑽井平臺進行對話一事予以否認。他還說,中國和越南已經就此事進行了30多次交涉,其中大部分交涉都是由北京發起的。
  據路透社6月13日報道,中國外交部官員13日在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說:“我知道越方個別人可能在為尋求所謂其它途徑解決問題創造某種條件。所謂另外一個途徑,就是訴訟途徑。”
  他表示,如果這種傳播謠言或扭曲事實的做法是為了達到提起國際訴訟的目的,那麼這是一種失算。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6月14日報道,新加坡外交部長尚穆根表示,中國8日向聯合國提交與越南爭議海域的立場文件,是個“非常正面”的舉措,應獲全球肯定。
  尚穆根13日受訪時說,中國此舉“非常正面”,因為文件重申了中國在1958年的聲明立場,即詳列了它聲稱有主權的島礁及相關聲索的法理依據。
  尚穆根說:“中國表現了依循國際法進行聲索的意願……我認為該贊許的時候就得贊許,而中國的立場文件及其理念,應當獲得肯定。”雖然越南極可能對此表示不同意,但“那是另一個問題”。
  尚穆根並指出,外界持有“中國提出任何說法就是咄咄逼人的舉措”的簡單觀點是不對的。他說:“遺憾的是,這是時代氛圍的部分表現。現在的時代精神是不論中國說什麼,人們就會立即偏向予以負面的解讀。”
  尚穆根強調,新加坡並不偏袒任何國家,也不會針對中國立場文件的優缺點予以評論。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中國出示視頻和照片鐵證戳穿越南謊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dramakv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