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測量與人體比例圖
當我們在評估一個人或一群人的營養狀況的時候,身高與體重的測量是最基本的分析項目之一,但是對於無法測量身高的人,該如何測量身高呢?
前幾天,家人買了幅200×150公分的《維特魯威人》掛圖,即文藝復興時期的達文西按照西元前一世紀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Vitruvius) 的比例學說而繪製的完美比例人體圖像。 
《維特魯威人》又稱人體比例圖,原圖為34.4×24.5公分大小的手稿。

上圖引自?基百科,附上版權訊息
從文藝復興到十九世紀,幾乎每一篇學術論文都和維特魯威的理論有關,而維特魯威對「美」的六個基本概念中又以「比例」為先決條件。他將人體和幾何學的方與圓合併為一體,建立出人、幾何學、數字間的關連性,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中心點是肚臍,因為如果人張開雙臂,則以肚臍為圓心畫一圓,將會經過腳指及手指,如此人體將能定義一個圓;而人體同樣能定義一個正方形。以上即是《維特魯威人》的基礎。
引申下去就可以談到《黃金比例》了,不過現在只對身高部份作解釋;對於無法測量身高的人來說,比如說昏迷、肢體受傷等狀況,我們可以依據其雙臂張開,由左手指尖到右手指尖的距離預估大約身高,或是直接以以往的記錄作依據。
身高在評估營養時並不是絕對的因素,尤其是肢體殘障者與嬰幼兒童,所以我們可以將以上說明當作參考,如要進行健康方面的營養建議時,還是要佐以其他客觀的相關資料,才是追求健康的正確觀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dramakv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