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幼童被喂開心果後喪命



向前
向後



  本報記者陳雪芳文/圖 正月伊始,一條微博打破了節日的喜慶氣氛。有網友在2月1日稱,自己閨蜜帶著兩歲半的娃娃參加家庭聚會,結果孩子被一位親戚喂食了開心果,離開了人世。
  昨日,過萬條評論里,不少網友譴責給孩子喂食的當事人。在寧德老家的記者發現,不少帶著孩子回家過年的朋友,也遭遇過孩子被親戚亂喂食卻不好拒絕的尷尬事。那麼,嬰幼兒被食物噎住了該怎麼辦?福州協和醫院兒外科醫護人員表示,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進行現場急救。
  網傳兩歲半幼兒死於親戚喂食開心果
  “閨蜜的娃,兩歲半。家庭聚會時被某親戚喂了個開心果。導致呼吸不暢送醫院了。可能要做氣管切開術,更嚴重的也許會……”2月1日14:33,微博網友“愛懂特X”發佈這樣一條微博。她稱,過年期間大人難免帶著娃娃參加各種飯局聚會,她的經驗是一方面提前向大家打招呼,不要給孩子吃東西;另一方面也要時時刻刻盯著娃娃,一看見有人喂食便趕緊制止。不要等到孩子出了事後再後悔。
  在當天下午6點19分,距離上一條微博發佈不到4小時,這名網友發微博稱,孩子已經送到醫院進行手術。
  當晚9:48,根據該名網友發佈的信息截圖,這名被稱為“童寶”的孩子,最終還是離開了人世。而春節期間帶著孩子走親訪友被亂喂食,也引發了網友對於“熊親戚”的吐槽。
  “可憐的孩子被一顆開心果、一個熊親戚、無知奪去了生命。媽媽也不能時刻盯住孩子,請熊親戚自重!真正的愛是尊重孩子和家長,不要亂逗孩子亂喂食物!不要以自己的標準來代替媽媽的判斷!”有網友如此評論。
  調查抱孩子探親常遇被亂喂食的尷尬事
  大年初二,章女士和丈夫帶著8個月大的寶寶回到寧德鄉下探親。在飯桌旁剛坐下,就有親戚用勺子挖起一口米飯,送到寶寶面前:“舅媽喂你吃飯飯!”章女士氣不打一處來,拉下臉色:“不吃!”
  她跟記者吐槽,寶寶才8個月,怎麼吃米飯?幸好自己當時看見了,及時制止。
  有收拾桌子、洗碗的親戚長輩,看見章女士懷裡寶寶圓嘟嘟的臉蛋,放下手裡的活計,非要摸摸孩子臉蛋、抱一抱不可,有的還慌忙掏出自己口袋里的糖果硬塞給孩子。章女士心裡實在是不情願,但對著長輩也不好發作。
  “我平時在家裡都是洗過手再抱孩子,飲食方面也特別註意。但是不少親戚完全沒有考慮到這一點,胡亂抱著孩子並喂食,實在讓人煩。”章女士說,雖然她理解大家都是出於對孩子的喜愛,但這種方式她真的很難接受。
  有著一歲寶寶的曾女士,也有同樣的煩惱。春節期間家裡來來回回不少客人,大家都喜歡給孩子喂花生、瓜子、糖果類的食物,一開始她也覺得不好拒絕。後來看多了,就直接告訴對方孩子還小,不能吃這些。
  “萬一齣了什麼事,後悔都來不及。”曾女士說,網絡上“童寶”的事給她敲響了警鐘,她為小生命哀悼的同時也提醒自己要看好孩子。
  醫護人員食物堵住呼吸道可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
  “春節期間確實有不少家長會帶著孩子外出拜訪親戚。”福州協和醫院兒外科醫護人員介紹,家長除了在出門前要給孩子做足準備之外,還要註意他人對孩子做出親昵舉動時產生的細菌和感染,而親友在給他人孩子喂食前一定要註意征求孩子父母的意見。
  “每個寶寶的飲食習慣、身體素質都不同,他們能吃什麼、喝什麼,只有父母最清楚,對於抵抗力比較差的寶寶,一些很常見的食物也能對他們產生傷害。”該醫護人員說。
  那麼萬一孩子被嗆住了,第一時間發現的家長又該做些什麼呢?醫護人員介紹,在等待專業醫護人員前來急救前,家長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將孩子抱起,一隻手捏住孩子顴骨兩側,手臂貼著孩子的前胸,另一隻手托住孩子後頸部,讓其臉朝下,趴在救護人膝蓋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並觀察是否將異物吐出;也可以將孩子翻過來,躺在堅硬的地板或床板上,搶救者跪下或立於其足側,使患兒騎在搶救者的兩大腿上,面朝前,搶救者以兩手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兒胸廓下和臍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擊壓迫,但動作要輕柔,重覆直至異物排出。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dramakv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